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春耕动态
舒兰市朝阳镇:免耕播种“提速”春耕生产
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日期:2022-05-11 08:06
0

近日,在舒兰市朝阳镇合兴村的田地里,大型农机往来穿梭,农户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开展免耕播种,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图为舒兰市朝阳镇开展春耕生产现场

孙学文是村里的种粮大户,他驾驶着免耕播种机将一粒粒种子精确地播撒到田里,同时完成了一次性施肥。他说,采用这种免耕机械播种,不用进行春耕整地,有利于保墒,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

“今年我种了将近20垧地,在镇政府农机站的指导下,我把老式机器淘汰了,购置了免耕机,种地又快又高产,出苗又好。以前我们全家人一个春季忙得脚不沾地,现在四五天就能种完,闲暇时间我还能用免耕机帮别人去种地,增加收入。”孙学文说。

据了解,免耕是区别于传统播耕的保护性耕作,具体是指收获玉米等农作物之后,用其残茬覆盖在至少30%土壤表面,以减少水蚀、风蚀等的耕作方法。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减少犁地、平地、耙地这几项耕作环节,还能为农民节省大量成本,避免土地污染。

朝阳镇农机科科长徐强说:“今年全镇免耕播种面积约为5800亩,现有免耕播种机13台,预计5月中旬,舒兰市朝阳镇将全面完成春耕生产工作。”

近年来,舒兰市朝阳镇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扎实开展免耕技术的宣传和落实,进一步改善和修复全镇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