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信息
2006-01-02 14:48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矫正中畅谈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投资环境
  8月25日,世界著名财政杂志《福布斯》公布了内地最适合开设工厂的城市排行榜,榜首不是上海,也不是广州和深圳,而是申慱亚洲官方网:省的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该杂志是在对全国206个候选城市的经营成本、劳动力素质和货运便利程度三类指标进行计算分析后评出的,这是对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投资环境的如实描述。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良好的发展状态和投资环境。概括地说,可以叫做五个“有”。

  第一,有清晰的发展思路。
  市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要在全省率先发展、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实现现代化,努力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市、旅游大市和国际花园城市。当前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近期目标为:突出“率先发展”,突出“工业强市”建设,力求短期内改变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面貌。按照这一定位,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提出了“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快速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形成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行动。
  凝心聚力,就是把全市各方面的积极性凝聚到加快发展上来,做到思想高度统一,步调高度一致,精力高度集中,力量高度聚合,形成上下一心促发展的社会合力;求真务实,就是把精力和智慧真正集中到抓工作落实上来,扎扎实实地为事业尽职责、为百姓谋福祉;快速发展,就是按照“变快走为快跑”的要求,使我市经济高于全省平均速度发展,切实肩负起区域率先发展的重任。市委、市政府在认真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提出,要积极抢抓机遇,着力在经济工作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实施突破,使全市的经济实力快速增强,在全省发展中发挥更大的拉动作用。
  第二,有良好的发展态势。
  按照年初确立的目标任务,我们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国企改制等项重点工作,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良好的局面。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30亿元,同比增长12.9%(现价)。到7月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3亿元,同比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亿元,同比增长14.2%;全口径财政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8.7%。
  在项目建设的推进上,共筛选出各类项目1073项,年度计划投资45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70项。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完成153亿元,其中利用外资3257万美元。
  在国企改革的推进上。采取财政借支、土地收储等力举政策,解决改革成本等问题。上半年,全市172户计划改制企业,完成或基本完成改制143户,占85%,在推进速度上居全省领先地位。
  此外,“民生民利”工程扎实推进,“六路两桥”项目和小街小巷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共创造城镇就业岗位75000个,开发公益岗位1.2万个,安置特困职工和下岗失业人员1.1万名。
  第三,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我市“十一五”规划已初步确定,到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按当年价格计算要比2005年翻一番,达到1600亿元,年均增长14%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超过4000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3000亿元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20亿元,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00亿元。之所以提出这样远大的发展目标,是因为我们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当前,我市正在集中规划建设化工、汽车、冶金、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产业集中区,巨大的发展潜力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石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50.4%,占全市GDP的11.9%;吉化两大公司上缴税金37.5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66.7%。吉化两大公司每年需要的上下游配套产品种类繁多,需求量大,市场潜力巨大,这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申慱亚洲官方网:化纤集团的下游工业,如纺织、制衣都急需配套合作伙伴,以一汽为依托的汽车产业的一系列零部件板块市场潜力巨大,正在积极寻求合作伙伴。
  第四,有丰富的市场资源。
  在行政资源方面,一是强化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各尽职责,通力攻坚,共同促进,加快发展;二是制定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进行“一站式”跟踪服务,实行企业“安宁日”制度,对投资大的企业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三是全市上下要人气旺、信心足,齐心协力谋发展。
  在经济资源方面。水电资源充沛,人均占有水资源4000立方米,是中国平均水平的1.8倍,是北方城市平均水平的5.4倍;五大主力电厂总装机427万千瓦,电价合理;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矿产资源171种,其中镍、钼、油母页岩等9种矿产资源的储量居全国前10位,开工办厂可以就地取材,减少运输成本。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众多的国企、民企培养了大批熟练的各级各类职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劳动力素质较高,去年我市实现劳务输出40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占1/10。
  第五,有最佳的人居环境。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是中国北方最宜人居的生态城市,与此相关的国家级的冠名就有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魅力城市。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山清水秀,景色优美。森林覆盖率达到54.9%,被誉为“天然氧吧”,夏季是避暑胜地,冬季是滑雪天堂。
  从我市的居住环境来看,住宅小区秉承近山亲水的自然禀赋,建成家家枕河、户户临水的花园小区。
  从我市的文化氛围来看,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歌舞团连续8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今年7月,又随同著名导演张艺谋赴欧洲演出歌剧《图兰朵》,成为城市的一张流动“名片”。此外,群众性文化活动更是十分活跃,政府广场被评为全国十大特色文化广场,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我市的文化艺术品位。
  在治安环境上,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积极开展创建“平安申慱亚洲官方网:”活动,真正形成了热情服务投资者、服务兴业者的良好环境,发案率低,大案侦破率高,安全祥和,是东北地区最平安的城市之一。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是人居宝地,是创业乐园,是海内外投资者向往的热土。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各位朋友到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热情友好的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人民将让来这里的每一位投资者,倍感人文关怀,尽享亲情服务,热诚地与海内外朋友携手共创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美好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