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申慱亚洲官方网: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20-02-16 15:47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商务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商务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商务部及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快速反应,果断行动,采取切实有力举措保障生活必需品平稳供应,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受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复工推迟、人员返城问题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城乡居民对生活必需品需求有所增加,个别地区、局部环节运转不畅,中小企业大面积暂时关门停业,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可能会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保供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全国商务系统应对疫情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应对疫情生活物资保障工作视频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以临战为令,不断充实完善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预案,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选配精干力量,分兵把口,充实防疫保供工作力量。要摸清当地市场最新最实的情况,监测到位、扫描到位,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快速协调解决,并根据防疫保供形势不断变化,调整工作重点,完善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跟得上、储备足、不脱销、不断档。

  二、保持协调联动机制有效运转,解决突出问题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与本地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企业建立紧密联系,联动协作,实行“日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报告本地生活必需品供应实时动态状况。要与发改、工信、公安、交通、物资储备等部门横向协作,共享信息、互通资源,确保生活物资供应充足,调运物流通道畅通。一旦出现局部性生活必需品断档、抢购、脱销等突出问题,要第一时间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同时向省商务厅报告,并提出紧急需求和支援事项,省厅尽早尽快作出应急反应,立即组织对接,直至问题解决。

  三、聚焦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引导企业有序开门营业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把防疫期间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作为一项十分重大的政治责任和紧迫的工作任务,勇于担当作为,抓实抓细,充分发挥大型商贸骨干企业市场保供示范带头作用,全面组织动员中小商贸流通和居民生活服务企业,特别是连锁超市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坚持开业运营,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开动脑筋,多想办法,采取灵活措施,统筹安排人员上岗,持续提供购物、餐饮、卫生保洁等基本生活服务。要指导商超等流通企业增加生活必需品货源供给,既要增加数量,也要兼顾结构,充实蔬菜等鲜活商品上架,避免空架、空柜情况发生,引发居民恐慌。要增加蔬菜特别是北方人消耗量较大的传统品种,土豆、白菜、萝卜等耐储蔬菜的供应,要集中力量,重点增加粮油、肉制品、方便食品、瓶装水、口罩、居家消毒商品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四、抓好市场监测,多渠道增加生活必需品采购投放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切实执行好“生活必需品市场”日报监测、应急商品数据库日报、生活必需品供求情况报送、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情况零报告等重要制度,摸清蔬菜等重点生活必需品货源底数和对接方式;与企业一线人员建立即时通讯联系,及时掌握和报送当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变化。要加强趋势预测,对市场走势及早研判,提出预案,不断提高监测灵敏性、及时性、有效性和前瞻性。要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加强货源组织,充分发挥农产品批发市场促进农产品集散、把关农产品质量、保障城市农产品供应的作用,指导储备规模大、物流配送能力强的应急保供骨干企业,进一步拓宽货源渠道,加大采购力度,适时投放。积极发挥大型电商平台筹措物资、对接产销的作用。指导具有资质和能力的企业积极开拓进口渠道,及时组织进口,满足市场需求。

  五、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自身防控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高度关注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趋势变化,密切关注舆情变化,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的优势,及时准确报道本地市场供应情况,实事求是地宣传保供稳价成效。要坚持正面发声,有效引导群众情绪,激发正能量,克服负能量,指导企业采取安民告示等多种方式,切实提示城乡居民理性购买,不要恐慌抢购,稳定社会预期。要协调有关部门对于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市场投机行为严厉打击。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方案,采取严格措施,切实落实单位内部人员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好商贸流通企业经营场所通风、消毒、人流疏导等工作,切实保障各级商务部门和企业人员安全健康,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持续不断、高效安全。要指导商贸流通企业认真核对商品流通信息,一旦发现问题防护用品,务必做好封存登记,第一时间向当地执法监督部门及时移交违法违规线索,并配合执法部门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稳定社会预期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有关情况请按要求及时上报省厅。

  联系人:盛禹铭 0431-85672087 swtscyxc@126.com

 

 

  申慱亚洲官方网:省商务厅 

  2020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