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申慱亚洲官方网:省总工会关于协助做好企业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20-02-17 09:31

  吉会办字〔2020〕6号

 

各市州总工会、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总工会、扩权强县试点市总工会、省各产业工会:

  自2月10日起,我省企业将有序复工。全省各级工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决策部署,按照《申慱亚洲官方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和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20〕6号)要求,协助做好企业复工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积极协助企业有序复工。督促指导企业工会协助企业严格落实排查“四个最严”、细化实化“七个到位”、加强“三保一统筹”的要求,坚持“有序放开受控”,做好有序复工工作。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防控体系,把防控责任压实到车间、班组,落实到每一名职工。协助企业加强防疫保障工作,配备好防护物资和疫情防控管控人员,做好日常管控、后勤保障和突发情况应对处置准备等工作,确保复工工作有序到位。

  二、严格落实职工防控措施。督促指导企业工会协助企业严格落实职工健康监测工作,建立主动健康申报制度,为每名职工建立“一人一档”,全面掌握职工返吉时间、交通方式、健康状况、接触人群。协助企业落实测温点或临时隔离室,做好岗前体温检测、配备防护器具、定期消毒公用设施,确保工作环境清洁卫生,工作场所空气流通。严格落实职工出入管理、就餐管理有关规定,最大限度减少在岗人员流动和聚集。

  三、引导企业职工同舟共济。在复工企业职工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向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看齐,凝心聚力、共克时艰,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生产和建设任务,全力保障社会生活正常运行。教育引导职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劳动保护措施,防止因赶工、抢工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教育引导职工增强自我防控意识,克服麻痹心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现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要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降低传播风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四、稳定防控期间劳动关系。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人社部发〔2020〕8号),协商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管理、工资支付问题,保障好职工工资待遇。鼓励灵活安排工作时间,有条件的企业,可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方式在家上班完成相应工作;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安排职工采取调休、错时、弹性等方式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对因隔离、留观或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不得随意解除终止劳动合同,也不得退回劳务派遣用工”的规定,及时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用工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五、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高度重视困难职工疫情防控工作, 落实困难职工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困难职工的关心关爱, 面向困难职工做好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工作,普及防疫知识,千方百计为困难职工解决疫情防护必需用品,实现困难职工疫情防控关怀、帮扶全覆盖。

  六、加大工会经费支持力度。全省各级工会要从工会经费中安排一定规模的专项资金,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保障和慰问工作,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提供支持。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经营困难的企业,可向地方总工会提出延期缴纳申请并于2020年底前补缴。要严格按照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

  申慱亚洲官方网:省总工会办公室

  2020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