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9 08:19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在发展中转变 在转变中发展
  市委、市政府去年年初确定开展的“十项攻坚战”,给奋战在各个领域的干部、员工打了一支强心剂,提振了信心,激活了动力。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攻坚战的主战场,各县(市)都突出“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自加压力,采取有效举措落实“三动”战略,推进“三化”统筹,奋力同强的比、与高的攀、跟快的赛,目前已在很多领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初步实现了在发展中转变、在转变中发展的互动互促。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我市县域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比2011年同期增长了17%、33%和21.4%。
  招商选资催生新兴产业
  近年来,我市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是个欠发达城市。我市下辖的5个县(市)同国内发达县份比,也还是欠发达县份,更是欠投资的县份。因此,各县(市)要抢得发展先机,跃上发展新台阶,必须把投资当做前提、把项目建设作为基础。
  现在,突出招商引资,突出重点工业项目,突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成了各县(市)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
  各县(市)负责人不仅开会频繁调度,还经常带队外出招商谈项目、深入项目建设工地检查督促建设进度。去年4月份以来,各县(市)项目建设竞赛似的集中开工:桦甸市集中开建项目32个、总投资81.7亿元,磐石市开工建设项目30个、总投资64.27亿元,蛟河市开建25个、总投资50.88亿元,舒兰市开工53个、总投资130.4亿元,永吉县开工项目34个、总投资91亿元。
  稍加分析这些项目,人们会发现各县(市)开工项目数量多、规模大的背后,内蕴着一种发展理念的转变——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现在,各县(市)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上,更多考虑了引进项目与周边的兼容性,对远期发展的持续带动作用。
  蛟河市相关负责人的话很有代表性。他说:“凡是有污染、高耗能、附加值低的项目我们坚决不引进,只引进那些投资规模大、成长性好、技术水平先进、辐射带动能力强、可以优化产业结构的项目。”
  在这种理念的驱动下,各县(市)都根据各自的优势开展招商工作,努力壮大传统产业,带出新兴产业。蛟河凯迪生物质能源发电项目充分顾及了当地丰富的农林废弃物资源;
  桦甸市的石头纸新材料项目则把当地丰富的方解石资源变成了宝贝,更借助坚持不懈地引进实力雄厚的域外企业,把当地以前白白烧掉的红煤变成了页岩油,造就了富民强市的产业;磐石市的修正药业(磐石)健康产业园、舒兰市的功能性有机植物油及软胶囊生产、永吉县的聚能碳材料纤维复合材料等项目也都将带出一个个新兴产业。
  据介绍,各县(市)目前都形成了若干个具有自身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且形成了一定规模。
  产业布局加速园区化
  熟悉经济发展规律的人都知道,产业聚集发展能带来配套集约、用地集约、公用事业集约的诸多便利。现在,各县(市)在发展经济上、在发展产业上都在努力做大做强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引导项目向园区和工业集中区聚集。
  磐石市投入数亿元建立了“两区三园”,即磐石经济开发区、明城经济开发区、现代医药园区、新材料园区、申慱亚洲官方网:有色金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现在,以申慱亚洲官方网:恒联精密铸造科技有限公司、申慱亚洲官方网: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申慱亚洲官方网:吉瑞莱板材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200多家企业已入驻“两区三园”。据推算,去年“两区三园”规模工业总产值将实现260多亿元,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近11亿元。
  蛟河市的园区建设,集群化、集约化特征十分明显。天岗石材产业园区高标准建设了双岔河和保林2个矿区、吉达和吉顺工业园区2个加工区。目前,整个园区矿山开采点达42处,石材加工企业达368家,年石材开采量达50万立方米。奶子山经济开发区移山填壑,筑巢引凤,努力把奶子山这个几乎“被人遗忘的角落”建设成高标准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目前,申慱亚洲官方网:省东北亚铁路集团公司投建的500万吨煤炭精洗及煤炭物流园区项目已签约进驻;黑龙江省煤炭研究所在老矿区建设的生化碳项目,已试验成功。蛟河经济开发区建区至今,建设了“三横五纵”路网,完备了适合企业发展的软硬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落户,形成了以长白山制药为主的生物制药产业园,以得利斯、黑尊食品、天一黑牛为代表的长白山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园,以科立辉军用发电机、龙士达起重设备及钢结构生产、祥晖胶带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产业园,以蛟河凯迪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园和以伟基国贸、蛟河国贸、长白山特色产品一条街为代表的商贸物流园区。
  舒兰市的“一区三园”、永吉县的两区(中新申慱亚洲官方网:食品区和永吉经济开发区)建设目前也都粗具规模,其对项目的吸纳能力和对周边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正在加速显现。
  产业链延伸带出增值效益
  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把“点”状企业拉成“线”型产业,再把“线”型产业发展变成产业“板块”,也是推动我市县域经济大发展的重要引擎。
  桦甸市较成熟的产业链,目前已有铁矿石开采及深加工、油页岩综合开发、方解石开采及加工等若干条。以铁矿石产业链为例,夹皮沟镇铁矿资源丰富,过去该镇只有一户铁矿石企业,需要做的配套事情太多,所以发展缓慢,以致停产。后来,桦甸市先后引进了建龙矿业、汇源矿业等大型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共7家。现在,该镇年处理铁矿石规模已经达到360万吨,年产铁精粉120万吨,还原铁15万吨。
  蛟河市的石材延伸发展文章也很有看点。蛟河市依托天岗镇的石材资源做足了文章。他们一方面出台政策,鼓励当地原有石材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另一方面积极招商拉长产业链条。去年年初,他们与北京鑫塔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建设天岗石材城项目。福建等地的10多家石材加工企业也频频抛来橄榄枝,打算入驻这里。天岗镇石材产品的加工增值环节将在天岗镇变为现实。
  在磐石市,同样很难找到哪家大型企业是孤立存在的。申慱亚洲官方网:恒联生产的带钢产品,是京华制管、吉龙制管、三星制管等6家企业的原料,而这些制管企业又将不同规格的钢管制品,输送到开发区内五金产业园中的若干企业中进行深加工。同时,申慱亚洲官方网:恒联生产的钢水产品,是华兴汽车零部件制造、中恒通等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生产材料;废渣又被东晟水泥、鸿宇水泥等企业买走用于生产冶金渣水泥。
  永吉县和舒兰市的一些骨干企业也同相关企业形成了环环相扣、风险共担的态势。这样,这些“你依托我、我依托你”的众多企业聚在一起、串在一块儿,在各县(市)正创造着越来越多的增值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