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功能区
建设意义
  一个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现代城市,是由多个特点清晰明确的功能区组成的,城市的职能就是由这些功能区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来实现的。全面启动十大功能区建设,将把我市带入科学、快速、和谐发展的新阶段。
★1.深化改革开放的载体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是长吉一体化“双核”之一,十大功能区分布在市中心和长吉之间的重要节点上,在长吉一体化发展和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中具有重要作用。
有的功能区是“三化统筹”的试验区,有的功能区建设要打破传统行政区划、管理体制、资源配置等限制,需要通过转变政府职能、下放管理权限、改革管理方式等配套改革来促进和推动,十大功能区将成为我市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主战场。
★2.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载体
功能区具有明显的聚集效应,是资源转换中心、价值增值中心、物资集散流转中心和人才流动中心,表现为对各种社会资源的高势能吸纳和高效率利用,可以在相对有限的地域空间中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产出。
十大功能区将提供足够的空间和优越的环境,保证我市传统支柱优势产业扩大产能、升级改造、延伸配套,确保实现经济总量新跨越的目标。
高新南区、高新北区、化工循环园区和食品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成与壮大,哈达湾服务业集中区、松花湖旅游度假区、北大壶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将彻底改变我市的产业格局,实现由老工业基地向新型工业化城市的飞跃。
★3.完善城市功能的载体
产业集聚和功能优化是功能区的本质特征。十大功能区中有一个是以第一产业为主的功能区,有五个是以第二产业为主的经济功能区,有四个是以第三产业为主的功能区。
每个功能区都有自身所承担的主要功能,确保自身所占有的资源禀赋优势充分发挥,也使整个城市在多元功能整合的基础上进人更高的运行层次。
十大功能区将生态保护、治理、开发和利用统筹起来,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在引领经济总量和产业结构新跨越的同时,也将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态和生活环境。
★4.城市形象新跨越的载体
十大功能区对我市城市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更新城市建设的理念,用先进科学的理论指导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各功能区规划建设既要有特色,又要融入城市的整体风格。
在哈达湾和南部新城的规划中,既融入了最先进的规划理念,又根据自身定位打造了不同的风格。通过一南一北两个新城区的开发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树立城市新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