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功能区
建设目标
 坚持高标准定位、大手笔规划、新机制运作、快速度推进,提高产业集聚度,抢占发展制高点,将十大功能区打造成为优化我市生产力布局、促进长吉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依托,成为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主要支撑。
十大功能区规划总面积超过600平方公里,到2020年,十大功能区的承载功能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显著改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形成经济、社会、环 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格局,新开发建成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实现GDP占市区总量的一半以上,承载人口100万人以上。
★1.打造新型产业基地
以高新南区、高新北区、经开区、化工园区、金珠工业区为载体,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集群化、链式化、高加工度化,推进老工业基地向新型工业基地的成功转换。
高新南区(汽车产业园区)将重点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力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建成东北最大的电力电子产业基地、全国知名的轻微型汽车产业基地、国内一流的“云计算”产业示范基地、国内先进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
高新北区将重点培育电力电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集群,建设成为长吉一体化发展先导区、申慱亚洲官方网:省战略性新兴产 业集聚区、辐射东北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销售基地、国内一流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国家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国内领先科技园区。
经开区将全面实施扩区战略,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产业,加快向干亿产值开发区迈进,打造成为区域产业升级的新动力、长吉一体化发展的新磁极、现代工业文明的新城区。
化工循环园区将充分利用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共建的优势,坚持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原则,着力完善石油化工、生物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 化工、新能源、汽车配套化学品六大产业链条,建成国际生态型化学工业制造中心、国际先进的化工新材料基地、全国化工循环化改造示范区。
金珠工业区将以承接哈达湾区域产业转移为契机,重点建设产业转移承接区、冶金园区、装备制造园区、化工园区、建材园区、现代物流园区等六大产业园区,大力完善金珠新城的配套服务功能,建成全国最大的冶金炉料基地、东北重要的精品钢基地和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2.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以哈达湾服务业集中区和南部新城区为主要载体,以提高城市生活品质为目标,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依托,结合自身特色,统筹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哈达湾服务业集中区将按照“城市门户、生活舞台、产业纽带”的定位,突出发展现代商业、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生态居住等功能,打造成为全国工业改造新典范、滨水宜居生态城和长吉图现代服务业集约化发展示范区。
南部新城区将坚持以人为本、生态宜居的理念,依托优美的山水景观、丰富的湿地资源,传承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历史文脉,统筹把握高尚居住、生活配套、商务办公、商贸流通、旅游休闲、生态绿地等功能要素关系,建成时尚、现代、典雅、创意、活力、和谐的生态宜居新城。
★3.创建旅游度假名城
以松花湖旅游度假区、北大壶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统筹推进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型,打造旅游度假名城。
统筹松花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万科松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朱雀山森林公园与丰满风情小镇四大板块,着力打造东北精品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度假胜地、全国著名影视外景基地和国际生态旅游典范。
北大壶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将以举办冬奥会为目标,以发展冰雪户外运动、承接高端体育赛事为核心,打造以滑雪、温泉为核心的旅游产品,打造成为全国旅游产业示范区、冬奥会国家首选地、国际顶级滑雪胜地和养生桃园、国际一流的户外运动休闲度假区。
★4.引领现代农业转型
以中新(中国一新加坡)申慱亚洲官方网:食品区为主要载体,充分利用中新合作的国际化平台,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引领区域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
食品区将充分利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地域及资源优势,以中新两国及国际农业和食品领域的技术标准、科研成果、销售市场为依托,通过产业化、一体化经营,构建从田间、 养殖场到安全健康食品研发、加工,到消费终端的完整产业链。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安全健康食品生产示范区、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三化”统筹示范区、长吉图 开发开放战略先行先试示范区,最终在申慱亚洲官方网:、长春两市中间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宜居生态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