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0 08:21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人民网评:积聚监督合力,杜绝“四风”反弹

清明假期已过,“五一”长假又在眼前。从以往经验看,“五一”期间常常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诸如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也容易露头。节日就是节点,如何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巩固改作风成果,依然是社会关切的热点。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设置了“四风”问题举报窗、每周通报专栏、晒晒“四风”隐身衣专栏。不管是老问题还是新花样,不管是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还是搜集公众举报线索,都进一步拓展和畅通了监督渠道,在群众雪亮的眼睛之下,搞“四风”的难度更大了,曝光的可能也增加了,其心理震慑效应更是不可忽视。开门反腐,让人民成为监督者,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意味着作风建设正在深入推进,彰显了中央持之以恒纠“四风”的坚定决心。

信任不能取代监督,改作风,除了加强自律,更应强化他律,从制度的笼子到社会的监督,都不可或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之所以有了明显净化,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重视监督、接受监督,让群众参与到改作风的社会行动中来。去年中秋国庆假期,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共接到对“两节”期间不正之风的专题举报917件,并据此查处了一批“四风”典型问题。各地通报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也有不少是当地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的。

事实证明,群众的感受最灵敏,群众的目光最犀利。从矿泉水瓶子装茅台酒的伎俩,到“网购+快递送礼”的歪招,再到传达室里的腐败、内部食堂的吃喝,群众总能迅速发现,揭开其画皮,暴露其丑恶,不断激发除病去弊的正能量。善用社会监督的力量,让舆论监督持续发力,让社会各界更积极参与,就能有力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的铁面执纪,从而积聚监督合力,共同织起一张精密细致的监督之网。

反腐败也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其核心是监督和制约权力,需要人人都负起责来。调动民众的积极性,发掘深藏于民间的治理智慧,才能增强公信力和有效性,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始终保持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四风”问题就难以卷土重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到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节礼等不正之风,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重要节日、关键节点入手,动真碰硬、狠刹歪风,开创了一片新气象。从春节到“五一”,反“四风”、改作风依然停顿不得、松懈不得。此次中央纪委开通举报“直通车”就释放了一个明确信号:让监督更有力量,让执纪更有力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治,把改作风进程驰而不息地向前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