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8 08:05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人民日报大家谈:活动待启 谋定后动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怎样借鉴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使第二批活动更好切合基层、贴近实际,至关重要。本期“大家谈”选刊了几位读者的来信,有的对两批活动间的“空窗期”提出警醒,有的提出增强预见性、注重治疗“未病”,还有的预警“取歪经”现象,广大党员干部要未雨绸缪、引以为戒。

    抛弃“空窗”心态

  山东桓台 柏建全

  第二批活动即将全面铺开,有人认为第一批活动已经蹚出了现成路子,不用费力也不必心慌;还有人认为第二批活动尚在筹备,总有个启动过程,可以缓冲观望。这些坐等部署、被动接招的思想,折射出一种“空窗期”心态。

  少数单位和个人的这种“空窗期”意识,无形中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埋下了绊脚石。保证第二批活动不走过场、善始善终,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填“空”补“窗”,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不变,聚焦“四风”的镜头不换。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干部们应该变“给我改”为“跟我改”,用扎实行动做开路先锋,争当示范者。第二批活动点多面广,触及基层矛盾多,唯有知行合一、立言立行,才能以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注重多治“未病”

  河北卢龙 薛家明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要确保第二批活动见真章、出实效、善始善终,抓好开局十分关键。倘若开局慢半拍,就可能一步落后、步步落后,造成被动。

  一些地方虽然方案写得妙笔生花、简报搞得风风火火,可“活动办”还在筹备、学习资料躺在抽屉睡大觉,群众一点儿也感受不到真刀真枪的“火药味”。长此以往,活动就难免沦为“雨过地皮湿”的表演秀,这种“认认真真走过场”,注定会让群众失望。

  古人说得好,“治病于未发之前”。要保证活动开好局,就要把做表面文章的风气扼杀在萌芽状态。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克服畏难情绪,保证活动实打实;另一方面,各级督导组也应主动出击,对那些慢半拍、应付了事的苗头果断痛击,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保驾护航。

  

  警惕变异“取经”

  重庆璧山 詹勇

  第二批活动即将开展,有的单位和个人提早谋划、积极行动,向参与活动的第一批单位学习取经。学习先进典型、借鉴成功经验,这很好。但“取经”必须端正态度、货真价实,切忌挂羊头卖狗肉,不能偏离搞好活动这一出发点。对于个别变异“取经”现象,需要引起警惕。

  仔细审视一些“取经人”的目的,不是为了更好落实群众路线,而是抱着“过关”心理,想方设法投机取巧。这类人不安心拜人民为师,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毛病,而是遍访善走形式主义的“良医”,寻找“过关”的“偏方”。他们通过各种手段,要么钻规则的漏洞,要么临时搞突击,要么干脆弄虚作假。因此,第二批活动单位要想取得良好开端,首先应不断完善活动规则,严堵漏洞,对“过关族”大胆曝光,让每一位党员干部端正态度。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6日 05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