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2018-03-04 09:51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温州住房公积金创惠民新高度 30项业务“最多跑一次”

  “现在到这个部门办事真是太方便了!”温州市民黄先生日前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去了一趟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城管理部,提取手续很快就办好了,黄先生大加赞叹。

  黄先生去办提取的前一天,先登录温州住房公积金网了解“偿还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提取”的申请条件、材料、流程等信息,然后根据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第二天到鹿城管理部,从等待叫号、复印、审核等流程下来,前后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办理手续,“当时工作人员说,提取的资金三天内到账,其实第二天就到了”。

  像黄先生这样方便、快捷的办事经历,在温州已经成为常态。2017年,“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我市住房公积金年度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效,创下“惠民新高度”。一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机构以群众办事“少跑路、跑近路、不跑路”为目标,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惠及更多缴存职工和单位的举措亮点层出不穷,住房公积金4大项、30子项业务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

  信息共享

  打破“孤岛”,多项业务“无证明”办事

  为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数据的互联共享,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政府大数据管理中心的支持下,主动与市住建委、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多次对接共享事宜。

  同时,把群众办事业务量大、涉及信息数据量大的不动产信息、婚姻信息、身份信息等12项数据列为当前务必解决的头等大事,明确数据共享内容、数据共享方式、数据共享用途等,7月份实现了该12项数据共享信息的落地,并向市政府大数据管理中心开放7项住房公积金数据查询,取消了原本需要群众奔波提供的纸质证明材料,实现多项业务“无证明”办理。据统计,办事群众一年可少跑约20万人次。

  政策惠民

  关注群众呼声,频频送上“政策礼包”

  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可以说牵涉千家万户。今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群众集中反馈的热点关注问题,确定政策调整的方向。

  今年11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度住房公积金业务新政,其中包括启动委托按月还贷提取业务、上浮购买绿色建筑等类型住房可贷额度、增加贷款还款方式、增大贷款还款弹性、规范计算贷款额度的缴存比例管理、支持加装电梯提取、完善贷后提取留存余额、增加购房提取次数限制、规范贷款后缴存标准等9项业务政策调整内容,为温州市民送上了一份“政策大礼包”。

  今年7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联合不动产管理部门推出“住房公积金贷款直通车”业务,采用专线连接、直通查询、委托登记、材料互认等措施,以“部门跑”替代“群众跑”,实现群众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无证明”和“最多跑一次”。

  同时,该中心通过流程调整、优化业务事项办理手续等方式,为群众办事“大瘦身”。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三大主业务事项的材料精简,合计取消、减免和代替19份,调整审批授权1项。

  渠道更新

  轻点手机,超七成业务实现网上办

  7月份推出单位版网厅基数调整和验审业务,8月份单位版网厅归集主业务全部上线,9月份个人版网厅身份认证、缴存证明上线,11月份个人版网厅退休提取、无房租赁提取等业务上线……今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陆续上线了住房公积金单位版和个人版网厅、手机APP等“互联网+公积金”新渠道的业务办理模式。

  网厅业务涵盖了归集、提取、年审三大业务主事项,覆盖率达75%。截至11月份,网厅查询业务165.12万笔,其他各类业务办理3.06万笔。

  特色服务

  “刷脸”“免费快递”,服务更贴心

  今年,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各分中心还自加压力,依据本地实际“各显神通”,推出不少特色服务。

  瑞安、平阳、泰顺分中心通过设置个人征信自助服务机,实现“刷脸”可获个人征信信息,群众不必再为贷款业务跑银行打征信报告来回跑;永嘉、瑞安分中心主动协调辖区不动产管理部门,整合贷款抵押登记办理点,永嘉18个点整合为2个点,瑞安抵押登记8个点整合为5个点,群众办理贷款业务更加便捷;鹿城管理部、苍南分中心调整办事大厅岗位部署,实施业务负责人坐守大厅的服务制度,直接现场审件,提高群众办事效率;龙湾管理部创新“先办后补”的服务新方式,鹿城、瓯海、平阳、乐清等地先后推出“综合窗口”“容缺受理”“免费快递”等。

  2018再发力

  市民办事有望更方便、更快捷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四个坚持:坚持把“跑一次”作为底线、坚持让“跑得快”成为必须,坚持让“跑得近”成为应当,坚持把“不用跑”作为终极目标。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明年他们还将在今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酝酿推行多个改革举措,未来办理公积金业务将更加便捷、舒心。

  明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以搬进新的市民中心为契机,按照“前台受、中台核、后台批”机制组织窗口,推行“全窗通办”,统一实行“标准、专业、周到、礼仪”VIP式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办事体验;推行贷款网上预申报、后台审核审批,材料提交复核办结;扩大网上自助提取事项,内转还贷签约、解约,实现困难职工提取、外地职工离职(终止劳动关系)提取;全面实现网上打印证明(单位、个人建制缴存证明、对账单、缴存明细、贷款还款明细等),将服务终端向承办银行24小时服务厅、重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自助体验区延伸等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